A 雇佣 A,B 雇佣 C
Post

A 雇佣 A,B 雇佣 C

这是一个可悲但真实的故事。

A 雇佣 A,B 雇佣 C。 只要你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就会发现,好像真就是那么回事。为什么呢?

A

A 代表那些最优秀的人,领域里的佼佼者。

A 很清楚自己的地位,他们有信心在任何情况下表现出色,因为他们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不害怕其他高能力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的水平取决自己做的事情,跟外部因素只有一点关系。

A 好像也更喜欢和 A 合作,和 A 竞争,因为 A 明白,只有超越其他的 A,才能证明自己是真正的 A。

B

B 能力也不错,忠诚肯干,公司里大部分劳动力都是 B。

B 并没有做错什么,人生哪来那么多大风大浪,我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拿到我应有的回报。

有时候 B 也会有意识发现,自己其实是可以成为 A 的。

但是,当 B 被安排去招聘时,他们往往会有很多心理活动。

太强的人我怎么管?

我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我能管理什么样的人?

这时候,他们大概会把 Offer 发给一个明显不如他的人,下意识地。

C

我们都知道 C,他们在最好的情况下,能力也是有限的。

不过在面试时,不太容易被发现。在面试时,他们有最好的一面,B 也极力推荐这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员工。B 不希望自己造成了一个招聘事故。

C 通常把自己的不成功归咎于外部因素,也就是他们以外的因素,他们不能控制的因素。

反正不是我的错,我已经做了所有我应该做的事情,都怪他她它。

有什么后果?

如果持续让 A 负责招聘工作,公司大概有一个趋势,优秀的人才越来越多,交付结果要求也越来越高。是的,通俗地说,越来越卷了。但最后卷死所有的竞争对手后,你就可以吃掉所有蛋糕。

如果持续让 B 负责招聘工作,A 可能会开始离开,B 变成 A,C 变成 B。随着时间的推移,员工的质量越来越差,公司竞争力越来越差,社会开始毒打公司,公司开始裁员。

有什么办法?

找到谁是 A,谁是 B,谁是 C。其实找到 A 并没那么容易。

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吃掉那只青蛙

Coach 的套路:GROW & O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