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演讲的一些心得
Post

公开演讲的一些心得

做过不少次公开演讲,罗列一下心得,也当时给自己做个备忘。

演讲思维

演讲思维核心要解决的是自己的问题和别人的问题。

自己的问题

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做这个演讲?我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和目的。只有你说服自己了,才会有信心站到更多人的面前。

对于我来说,我做演讲通常可以用两个原因来解释。

其一,公开的演讲可以锻炼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

其二,我希望通过公开的演讲或者分享来让自己更深刻地掌握一种知识,知识的习得有三个层次,理解知识,运用知识,分享知识。在公开分享之后可能达到一个很深刻的程度。

解决完自己的问题后,我们来解决别人的问题。

别人的问题

听众是谁,为什么来听你的演讲?他们希望获得什么,这个演讲能给我带来什么?

作为演讲者要深刻去理解听众的痛点,换位思考,有同理心。越是在重要的场合这样的思考要做的越多,可以找一些核心听众去做访谈,看看他们想要什么,期望是什么样子的。

早点做准备拿到第一手反馈,惊喜不是通过保密来得到的,而是通过反复改进得到的。在没开始正式的演讲讲,可以找到一些你信得过的听众提前收集反馈,提前修正问题,公开演讲不是闭卷大考,而是反复批改的开卷作业。

演讲模板

这个万能的演讲模板来自于《即兴演讲》这本书,很容易套用。其实我更建议在准备演讲前先用思维导图把观点和逻辑关系整理清楚,然后再考虑写稿子。很多时候逻辑清楚了,稿子也没那么重要。

抓手

意味着你需要有一个不错的切入点,能吸引到听众的注意力,可能是一些拉近距离的寒暄,或者吊人胃口的问题,亦或者一个小故事,能抓住听众就对了。

要点

演讲的时间是比较短的,要开门见山,当抓住听众后,就要有足够分量的观点让他们继续听下去,所以说重点。

结构体

用结构化的方式来表达你的观点,有很多可以顺手拈来的结构题,比如:

  1. 第一第二第三点
  2. 首先其次加最后
  3. 过去现在和将来
  4. 远处近处和眼前

反正能让听众感知到你是有逻辑的,有顺序的,有规律的表达方式,都是可以称之为结构体。结构体可以帮助听众更好理解你的观点,预测你的观点,认同你的观点。

呼吁行动

大家来了不能只是听一听,演讲的目的更多还是要带来行动。如果你的观点不能让大家有行动的欲望,那么这个观点对别人有什么意义?想想下面的句式你能不能用到自己的稿子里:

  1. 我们希望……
  2. 让大家一起……
  3. 我们需要只要改变……
  4. 从今天起,我们可以……

刻意练习

没有人天生讲话就流利无比,多一些练习罢了。什么样的联系才最有效?刻意练习。

在刻意练习里,你需要获得反馈,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请尝试做下面这些事:

  1. 对着镜子尝试讲话,表达观点,让自己开起来更自然
  2. 把自己的演讲片段录下来,反复重听,听到自己不觉得难受为止
  3. 寻找可以信赖的伙伴,演讲给他们听,让他们给你建议

刻意练习就是找到真正的问题,修正这些问题。

博客相关的一些记录

吃掉那只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