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思维
Post

战略性思维

关于战略性思维总结的林林总总,说人话来解释。《孙子兵法》里也提到了战略,就一句话:“胜可知,而不可为。”

什么是战略性思维

战略性思维(strategic thinking)其实就是提高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高度,提高到战略层面。其实说白了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思考问题更需要关注:

  1. 全局性
  2. 长远性
  3. 根本性

目标是为了给个体或者组织提供长远的规划和指导,旨在谋求长远生存和整体利益(活的更久,活的更好)。这个思维过程包括五个步骤。

image

再换成人话,战略性思维就是聊未来,把未知的东西聊成不可怕的东西,聊成能把握的东西,聊成对自己或者组织有利的东西。

老板经常问我,5 年后我想做什么。

其实他可能想问的是,5 年后我还能做什么,还能给公司带来什么价值。如果没有价值,我就是一个弃子。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在英文里叫做 critical thinking,换人话就是怼人的思维。当然这个怼是要有事实、证据、观察结果支撑的,需要严谨的思考。

批判性思维通常讲究证据、理性、怀疑和不带偏见的评估,用在别人身上不一定好使,因为大家都讨厌被怼。不过为了长远的利益和及时止损,批判性思维还是很有必要,医生说,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等到扁鹊见蔡桓公的时候,已经没得救了。

批判性思维和战略性思维息息相关,通常只有敢于挑战和怀疑当前现实的人,才会去忧虑未来,规划未来

现在的就业情况真的很好吗?公司真的在赚钱吗?会不会明天就把我裁了呢?为什么裁我不裁你?小朋友你有很多问号嘛。

批判性思维的关键:

  1. 独立思考,保持理性的分析思考
  2. 反思质疑,基于事实而非偏见,敢于提问
  3. 开放包容,接纳和认可不同的观点

养成战略性思维的习惯

战略性思维就是要有战斗的感觉,有危机感,如果你现在感觉很爽,那么可能还需要再被社会毒打一段时间才会去思考生存的问题。

我们需要经常毒打自己,问自己很难回答的问题,比如:

  1. 五年后公司会倒闭吗,做什么业务最赚钱?
  2. 十年后我在哪,我想要干嘛,我在干嘛?
  3. 明天会发生什么,下个月会发生什么,年底会发生什么?
  4. 这个行业还行不行,公司还有没有奔头,奔头在哪里?
  5. 怎么才能让自己不被优化,和我们公司竞争的对手更强了还是更秃了?
  6. 我们的优势还是优势吗,竞争对手又整了什么新武器,明天用户会抛弃我们吗?

问这些问题其实不是解题的关键,关键是预测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然后去构造出最有利的场景。

image

场景想象和角色扮演

战略性思维需要很强的想象力,想象未来各种可怕或者美丽的场景。当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基于批判性思维的事实,去想象那些最可能发生的场景,最希望发生的场景,然后溜进去进行角色扮演。这时候的你有点像一个有时空穿梭能力的超人,去到最可能发生的未来偷看现在的作业答案。

  1. 你期望未来发生什么 - 方向?
  2. 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样子的 - 细节?
  3. 你的干系人会有什么感受 - 影响?
  4. 你会采取什么措施 - 行动?
  5. 干系人会有什么反应 - 反馈?
  6. 干系人会怎么思考你的行动 - 结果?

image

要从后往前看,最重要的干系人在未来世界的感受和反应,是我们在角色扮演里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只是你一个人去到未来,那平时多睡觉,做做梦就行了,不需要上升到战略的高度。

战略性沟通和协作

什么样的沟通才算是战略性沟通呢?面向未来,勾画路径。

  1. 你希望别人知道什么?
  2. 你希望别人感受到什么?
  3. 你希望别人相信什么?
  4. 你希望别人怎么行动

我们常说,人们都是先看见才相信,而不是先相信再看见。其实我们判断的依据是自己认为的事实,如果我觉得某件事是事实,那么我就会以它为基础而采取行动,当然眼见为实会更有说服力,为什么我们能让别人相信你口中的未来是可信的呢?

因为你去过未来,你还在未来完成了角色扮演。

去过未来的你,需要告诉其他人你知道的,你感受到,你看见的。如果有人相信你,这也是他的未来。

手机当做 PC 或者 Mac 的摄像头

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