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笔记
Post

人月神话笔记

一些零零碎碎的读书笔记,这是一本比我年纪还大的书,作者布鲁克斯(FrederickP.Brooks.Jr.)写于 1975 年,源于作者在 IBM 公司任 System 计算机系列以及其庞大的软件系统 OS 项目经理时的实践经验。

正文开始。

焦油坑

编程的世界犹如史前时期的焦油坑,上帝见证了恐龙,猛犸,剑齿虎在里面挣扎,他们越挣扎,焦油就越紧,没有任何猛兽足够强壮和具有足够的技巧来挣脱束缚,最后都会沉入坑底。编程世界随着时间和资源的投入,最终会变的无比复杂,但还是会有更多人前仆后继,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乐趣也有很多苦恼,这是一个许多人痛苦挣扎的焦油坑,多许多人而言,其中的乐趣远大于苦恼。

人月神话

在众多软件项目中,缺乏合理的时间进度是项目滞后的最主要原因。这个问题主要有 5 个原因。

  1. 乐观主义和不真实的假设–假设一切都运作良好。
  2. 错误将进度和工作量互换,假设人和月可以互换。
  3. 不能持续进行估算,是的,估算也是需要持续进行的。
  4. 缺少进度跟踪和监督。
  5. 当意识到进度偏移时,下意识增加人力。

这个章节有很多名言被引用过,例如无论多少个母亲,孕育一个生命都需要十个月。往进度滞后的项目加入更多的人力,只会让进度更落后 – 对于错综复杂的项目尤其明显。

外科手术队伍

对于大项软件项目,其中的每一部分都应该由一个团队解决,类似于外科手术队伍,而非一拥而上。这个队伍里所有专业的人都在解决问题,系统是一个或最多两个人的产物,在客观上达到概念的一致。优秀的专业开发人员的生产率是较差的开发人员的 10 倍。

贵族专制和系统设计

大教堂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成就,达到了风格上的一致,但也代表了众多艺术家的技巧。系统设计也一样,概念一致性和完整性是架构师的责任,需要专制,但并不是只有架构师在创造并获得所有的荣誉,在实现过程中一样需要创造力和技术。

画蛇添足

项目经理不喜欢招第二次设计系统的架构师,因为往往在开发自己的第二个系统时,设计师所设计的系统的是最危险的,他们会不断装饰和润色,把第一次做系统的遗憾都想办法弥补掉,自律是设计师最重要的品质,设计师其实是用户的代理,易用性才是设计师的价值。

贯彻执行

如果确保所有人听从、理解并实现架构师的决策?文档是非常必要的工具,这也是架构师的产物。形式化定义比文字化叙述更有效,比如使用公式,图形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会议,日志,测试等流程可以确保项目被正确交付。为什么项目会失败:除了目标,人力,材料,时间和技术之外,交流其实更为重要,作者建议通过所有可能的途经来保持项目的透明度,非正式途经,会议,工作手册。另外为了提高交流的效率,大型项目合理的组织结构应该是树形的,参考前文的外科手术团队。

胸有成竹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但如果不能从中学习,再多的实践也没有用。

削足适履

规模是软件系统产品用户成本一个重要部分,开发人员必须设置规模的目标,规模本身不是坏事,但是不必要的规模是不可取的。这里主要讲的是规模控制和管理,这是一件颇具技巧的事情。因为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要求下达到用户期望,对程序员的技艺有很高要求。

提纲挈领

项目记录决策是必要的,只有记录下来,分歧才会明朗,矛盾才会突出。文档还是同其他人沟通的渠道,只有书面计划是精确和可沟通的,如果一开始就认识到它的普遍性和重要性,就可以更好利用起来,而不会让它变成繁重的任务。

未雨绸缪

化学工程师很早就认识到,在实验室进行的化学反应,并不能在工厂中一步实现,普遍的做法是,选择一种方法,试试看,如果失败了,没关系,再试试别的。不管怎样,最重要的是先去尝试。一旦认识到实验性的系统必须被反复构建和丢弃,具有变更思想的重新设计不可避免,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变化是与生俱来的。

干将莫邪

a good workman is known by his tools。巧匠因他的工具而出名。在软件项目中维护公共的通用工具有助于提高效率,另外项目经理必须意识到专业工具的需求,在这类工具不能吝啬人力和物力,对工具的熟练程度也极大影响了生产力。

另外一面

不同用户需要不同的文档,例如使用程序,验证程序,修改程序,这些文档的描述方式都不一样。作者认为正确维护文档的方式是将文档整合到源代码中,这也被称之为自动化文档。自动化文档激发了高级语言的使用,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方式。

没有银弹

软件工程中的根本和次要问题,没有任何技术或者管理上的进展,能许诺十年内使生产率,可靠性和简洁性获得数量级上的进步。这个章节很知名,我觉得大概的原因是作者用非常肯定的预期预测了未来,所以很多(聪明的)人总是想用各种方式来推翻作者的论断,无奈事实证明,真的没有银弹。作者基本的思路就是将软件工程拆分为了根本问题和次要问题,并尝试列举了其中的可能银弹,用来证明这样的事情并不现实,另外我还认为作者在激将和钓鱼,如果真的有人找到了银弹,对人类和社会而言,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解释一下银弹的背景:在所有恐怖民间传说的妖怪里,最可怕的是人狼,因为它们可以完全出乎意料地从熟悉的面孔变成可怕的怪物,为了对付人狼,我们在寻找可以消灭它们的银弹。大家熟悉的软件项目有一些人狼的特性,常常看似简单明了的东西,却有可能变成一个进度落后,超出预算,存在大量缺陷的怪物,因为我们听到了近乎绝望的寻求银弹的呼唤,寻求一种可以使软件成本降低,工作效率倍增的尚方宝剑。

再论没有银弹

属于再版后的番后篇,因为这篇文章发出后的确引来了极大地争议,其中有一篇论文作者也赞同其中的观点,叫《这就是银弹》,里面指出重用和交互的构件开发是解决软件根本困难的一种方法。对于解决软件的复杂性,可以有两种思路:层次化,通过分层来实现模块或者对象;增量化,持续地添加功能。但这也是导致系统复杂的原因,乐观主义是程序员的通病。还有另外一个观点,质量可以带来生产率的提高,关注质量,生产率会自然提高。

总结

软件开发的核心观点:概念完整性,一个整洁,优雅的产品必须向它的每个用户提供一个调理分明的概念模型,概念完整性是易用性中最重要的因素。结构师,结构师是用户的代理,也是概念模型的解释者,不清楚作者提到的结构师在当前的时代是哪类角色,不太像架构师,有点像产品经理,或者是二者的合体。

书本最后一部分主要是总结和观点再论述,这本书浓缩度极高,有点费脑子,不过推荐阅读。

管理者核心能力修炼

敏捷研发的关键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