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西厢记》
Post

读书 - 《西厢记》

文/大橙子

image

这本书是某人要求我读的,啊。

故事以崔莺莺和张生的爱情展开,毫无疑问,故事的主题就是歌颂爱情。整个故事中,给人印象最深,让人最喜欢的要数红娘,这也是故事得以发展的最重要的线索。没有红娘的机智与聪慧,任凭张生才高有八斗十斗,任凭小姐有多聪慧有多貌美,最终都不可能得到圆满的结局。

另有一个巴掌拍不响,若不是初次见面崔莺莺眉目传情,张生也不会痴心妄想,以至于相思病病入膏肓。故事告诉大家,在爱情面前,畏首畏尾,是修不成正果的。纵使张生一无所有,他勇敢追求爱情的心,是他成功的另一种要点。艺高人胆大,哈哈。白富美就在那里,看你有没有胆去追求了。

张生虽有潘安之貌,状元之才,却由于门第原因,不被相爷夫人看中。像张生那样的穷酸,要出人头地,也是万分艰难,后崔老夫人打发张生进京赶考,也交代过,考取功名之事,也是要看时运的。其实这同当代的公务员考试是同理的,时运不济,考个十年八年也未必能成,哈哈,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故事的转机是孙飞虎围攻普救寺,相爷夫人当众承诺许婚。此时张生想起自己还有一位挚友白马将军杜确,没有此人相助,活捉孙飞虎是不敢想的。后崔老夫人在强行将莺莺许配与自己侄儿之时,若非白马将军及时现身,张生能不能同莺莺在一起,还未可知。由此可见,朋友,关键时刻可以帮忙,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最后张生考中状元之后,京城岁美女如云,达官贵人遍地开花,却一心要回家娶莺莺。作者在此此告诫世人,功名利禄虽可诱惑人心,仍须警醒,不忘初心,不忘糟糠之妻,才是最重要的。

读书 - 《解忧杂货店》

读书 - 《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