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霍乱时期的爱情》
Post

读书 - 《霍乱时期的爱情》

文/大橙子

image

作者歌颂的应该不是爱情,至于男女主最后终在一起,我也不认为那是爱情。

文章开篇写了医生一个老朋友的自杀,有意的自杀,无非想表达,衰老,有些人不愿意面对,而像医生、女主、男主,都最终到了衰老的年纪,衰老会面临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孤独。老人需要陪伴,费尔明娜最后和男主在一起,是因为她需要最后的陪伴而已,不是爱情。

纵观男主弗洛伦蒂诺一生,那扭曲的爱情观所,他对费尔明娜的爱情,他认为的永恒的忠诚和不渝的爱情,真让人唏嘘。弗洛伦蒂诺和费尔明娜只不过青春期有过信件往来嘛,没有任何现实基础啊,话也没正儿八经说过几句啊,都是幻想啊幻想啊,有木有!以至于最后费尔明娜在街头看见弗洛伦蒂诺的时候,不禁讶异:我怎么会喜欢这个人!才有了后来的索还信件,断绝往来之事。这哪里是真爱?

弗洛伦蒂诺让我觉得恶心,他的一生都在意淫。不仅如此,他的桃色笔记,51 年里的 25 个笔记本 622 个与他有较长情史的角色,大部分的寡妇,难道都是表达对费尔明娜的思念吗?对,寡妇,他看到过那些寡妇的饥渴,所以一直期望费尔明娜成为寡妇的那天,幻想着费尔明娜也会饥渴的扑向他的怀抱扑向他的床,Sick。还有他糟蹋的那个 14 岁的小萝莉,人家父母把孩子交给你,让你做监护人,你却把小朋友睡了,这搁现代,这就是嫖宿幼女啊,70 多岁的老头和 14 岁的少女,最后还让人自杀的,良知何在?而当他们最终睡在一起时,不要脸的弗洛伦蒂诺还说我为你保留了童真,我呸,Sick。世人没能揭穿你这虚伪的面纱而已,在门后偷袭了女佣后,害怕被揭穿,还找了个替死鬼。

相比较来说,费尔明娜同医生的感情到是让我觉得正常的多。虽然他们结婚时并没有感情基础,却有长达 50 多年的陪伴,人不是说嘛,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两人后经历了热恋、生子、家庭矛盾、出轨,那难道不是人世间大多数夫妻所经历的嘛。看看人家医生,生活规律,专业上有建树,还不忘教书育人,参与公益,参与社会建设,虽也有短暂的出轨,但不会影响社会对他的评价。再看看弗洛伦蒂洛的一生,除了 25 本桃色日记,还留下了什么。

最后 72 岁和费尔明娜和 76 的弗洛伦蒂洛终于睡在一起了,就像是现代社会的屌丝男终于泡上白富美,在白富美老公死后,在 50 多年后。有人这么说道:“被许多人津津乐道的半个多世纪的爱情等待,怎么看都像是一场’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阴险猎捕计划’。踩过 622 朵浮云,弗洛伦蒂诺终于吃到了梦寐以求的终极猎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好活着,别纱布垃圾就知道挣钱,你要是死的早,你的枕边人被别人睡了多可惜!还好故事里的医生活了 80 多岁,这让男主在垂暮之前,基本丧失生理能力的时候,才得以如愿以偿。再次证明,作者根本没有歌颂他的爱情的意思。

马尔克斯的文章还是很精彩的,看过《百年孤独》,惊叹不已。有机会你自己也应该好好去看一遍吧。

读书 - 《月亮与六便士》

Python中的logging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