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再见
Post

2023年,再见

一年又到头了,365 天还剩 1 天,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还好吧,没有很悔恨,没有很羞耻。

读书

脱离学生的身份以后,我们还是会读书,但读书仿佛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没有沉浸式的环境,没有一起讨论的伙伴,也很难有连续的时间。我问过很多人,你最近读的一本书是什么,很多人告诉我不记得了。

当然,我身边大多数都跟我年龄相差无几,三十过五,大家说,这个年龄我们有太多的压力,我们有太多的顾虑,哪还顾得上读书。如果积极的看,这个阶段就是一个人在人生路上最好的阶段,家庭生活已经基本稳定,工作也是最能发光发热的状态,有经验,有魄力。如果消极的看,这个阶段则是最难熬的阶段,家里可能一地鸡毛,工作上也随时面临被优化,如果没有一两把刷子这个年龄的人就是又贵又不好用,10 年工作经验工资不可能太低,还不好管。

孔子对卫灵公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是对你自己无能的愤怒。

读书学习真的需要找一个安静的书桌,倒一杯香茶,放一首舒缓的音乐才能开始吗?

选择

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在于做对两件事, 一是找对单位、找对老板、找对上司、找对同事;第二件事就是找对妻子或丈夫。 为什么这么说呢?当太阳升起时我们与同事共事,当日落西下时我们与自己的爱人相拥。

晋惠帝司马衷当皇帝的时候,有一年闹大饥荒,官员向他汇报百姓无粮可吃,饿死了很多人。这个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很惊讶的问道:“他们为什么不吃肉呢。”

所有的道路,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选的。为什么我们不能所谓的正确的道路,要么我们没条件选,比如我们不是白痴皇帝,不能选择天天吃肉;要么就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我们的认知不能帮我们做出判断。

选择前我们在做什么?判断。

你是怎么判断的?本能、情绪、直觉还是理智?几乎没有人会说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

人有三层大脑,第一层大脑叫本能脑,这是一个原始的反射模块,让我们对环境做出本能反应,比如呼吸,逃跑,追求配偶。第二层大脑叫情绪脑,这是一个让哺乳动物提高生存优势的模块,恐惧情绪情绪让自己远离危险,兴奋情况让自己更加专注,愉悦情绪可以增加同伴亲密,伤心情绪能引来关爱。第三层大脑叫理智脑,这是一个让人和哺乳动物区分开来的脑区,这个大脑创造了艺术,发展了科技,建立了文明。

我们觉得我们理智了,凡事都经过了深刻的思考,但做选择却是情绪化的,凭感觉的,甚至我们不做选择,不做选择是哪层大脑在起作用?本能脑。哪和低级的哺乳动物有何区别。

人的成长就是为了主动控制,控制自己的本能,自己的情绪。主动控制用的是什么脑?

价值

我们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态度,我们的生活态度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幸福感。

价值观是很多时候被我们忽略的东西,一个人认同的价值观就是他遵循的原则,生活原则,工作原则。如果一个人没什么原则,他的价值观就是紊乱的,思想是混乱的,可以随着社会舆论摇摆不定。如果希望有好的职业发展,必须要想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如果你想去看大海,没人能拦住你,相反你还会发现很多人愿意帮助你。

在公司招聘时有一些看起来很普通的问题,但却是能体现一个人能力和成就的关键问题,比如“你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你最大的优缺点是什么”,“你这一年学会的技能和收获是什么”。我面试时除了技术问题之外,一般都会问这些简单但十分有效的问题,当然你没有答案你也没关系,这不代表我否定你这个人,只是如果我们的价值观符合了,我们合作起来会更轻松更快乐,如果你没有价值观或者价值观不符,不是你难受,就是我难受。

这个社会的组成,本质上是价值的交换。

价值如果能交换,说明交换的双方都遵循一样的价值观,我相信我种的三斤土豆值十块钱,你相信你的十块钱能换三斤土豆,我们就可以交换。

如果我想要更多的十块钱,我就要种更多的三斤土豆,我爱财。

如果你想要跟多的三斤土豆,你就要挣更多的十块钱,你爱物。

有没有可能我只是喜欢种土豆呢?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些今年从书上抄来的东西吧。

故事

多年以前,我在帕萨迪纳市有个朋友,是做渔具生意的。他出售的鱼钩五颜六色的。我以前从没见过色彩这么丰富的鱼钩。我问他:“你这鱼钩五颜六色的,鱼是不是更容易上钩啊?”

他回答道:“查理,我这鱼钩又不是卖给鱼的。”

成长

  1. 管理者的贡献来自他们的判断力与影响力,而非他们个人投入的时间长短与埋头苦干的程度。
  2. 不要低估问题,但是也不要低估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人若无名,专心练剑就好。
  3. 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只是一只会做计划的猴子。
  4. 我偶然发现了一种极其强大的编程哲学,那就是你应该忽略代码,那只是计算机要遵循的一大堆指令。相反地,你要专注于数据,弄清楚它如何流动。
  5. 我也许可以修改这些代码,但我也会让这个人失去工作的动力和积极性。
  6. 有只狗叫大王,他以为自己就是大王。天大,地大,莫自大。
  7. 做一个领导,既要疏通水管,也要写诗歌。
  8. 每当你有一种 “应该有人在这里做某事” 的感觉,那个应该做这件事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9. 如果一个项目重做,会有什么不同的方法和结果?如果一年重来,会有什么不同的选择?
  10. 要去做成一件事,不需要提供理由,要逃避或者抱怨一件事情,请给出足够的理由,否则请闭嘴。
  11. 在打破规则前,你必须知道规则是什么。
  12. 知识的获取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是否与自己有关联,有多少能为我所用。
  13. 个人成长的目的不是为了“知道和理解”,而是为了“判断与选择”。
  14. 对于没解决的问题,换一个环境只是推迟了挑战到来的时机,到头来还是得面对。
  15. 实际上,从来就没有士气这个玩意儿。小孩子才讲士气,大人只谈输赢。
  16. 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追求伟大成功,而是避免重大错误。
  17. 人们很容易把“看过”当做“学会”,到了真正着手去做的时候,发现自己就跟一只猴子一样。
  18. 与“聪明”相比,“思路清晰”是一种更好的赞誉。
  19. 我们最大的障碍不是无知,而是自己幻觉中的知识。
  20. 很多人喜欢向别人索要书单,认为能被反复推荐的书肯定很好。我有一个思想,你有一个思想,我说出来了,这个思想也不见得是你的。我们喜欢花大量时间收集和占有信息,而不是理解和运用信息。
  21.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脑袋里,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口袋里。
  22. 好的点子在被实现之前,人们总觉得那很疯狂。

生活

  1. 妈妈的肚子很大,大到能装下一整个我;妈妈的肚子又很小,小到好的东西吃一口就饱。
  2. 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
  3. 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寻找,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人,那些最需要你的事情。
  4.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期盼。期盼什么?就是理想、梦想,永远得不到的水中的肉骨头。
  5. 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6. 报纸上说,生活是部压榨机,把人榨成渣子,但人本身是压榨机中的头号零件。
  7. 据说,出租车会忘掉所有乘客,除非你把钱包落在他车上,他没收也好,归还也罢,都是他美好的回忆。
  8. 报纸上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言论

  1. 毛主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2. 日本设计大师山本耀司说过的一段话:“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了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我们才会了解“自己”。
  3. 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过,“人们会想尽办法,各种荒谬的办法,来避免面对自己的灵魂。” 承认本身,就是最隐蔽也是最关键的改变。
  4. 就像梭罗在《瓦尔登湖》所描写的:“有些人步伐与众不同,那是因为他们听见了远方的鼓声。”
  5. 在恐慌区的时候,有一句话写:“除了死,皆为擦伤。”
  6. 王尔德说过:“我能抵挡一切,除了诱惑。”

爱情

大橙子说,她想要一个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家庭。

栗,豆、麻、麦、稻​。

猪、牛、羊、马、鸡、狗​。

皆我所欲。

你根本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