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故事
Post

一个小故事

这是一个小故事,在V2上看到的。

image-20200914224909912

周天上午,去往商圈的公交上。一家三口带着女儿在对面坐着,旁边是一个父亲带着儿子并排挨着他们。我就坐在他们五人对面,目睹了小男孩撩妹的全过程。

小朋友岁数差不多,听对话内容差不多是一年级的样子,小女孩的大眼睛非常有灵性,扎着可爱的马尾辫。

小男孩太淘气了,一直在上蹿下跳,还一直数着:明年就是两年级,然后就是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一直数到了十八年级。

然后他突然发现失去有些不对劲,就问隔壁的女孩。

小男孩: “小姐姐,最高有几年级啊?”

小女孩:“好像是五年级吧?”

小女孩说完看向爸爸,问上完小学是什么?爸爸解释的很详细,一直解释到了,博士后。

小男孩显然不感兴趣,继续和小姐姐说话。

“小姐姐,小姐姐,前几天是教师节呀!”

小女孩说完嗯之后,扭头看向了爸爸,靠在了肩膀上。

小男孩又是一顿自言自语和上蹿下跳,又向小姐姐抛出了一个问题。

小男孩:“小姐姐,你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呀?”

不得不说,这个问题真的很深刻,我当时听了都蒙了。小女孩的反应也在我预料之内,满脸害羞和不好意思地靠在爸爸身上,爸爸很慈祥地看着她。 然后小男孩先说出了自己的理想。

“我长大以后想当士兵,因为我爸爸就是警察。”

旁边的大人们听完以后都看着他爸爸,憋着笑了起来。 然后小女孩也受到了鼓舞,说。

小女孩:“我以后想当一个交警。” 小男孩:“交警是什么?” 小女孩:“就是可以指挥交通的那种。”

两个小朋友此时格外的激动和高兴,此时小小的公交车里,酝酿出来两个大大的梦想。

我听到这里,莫名被深深地触动了,果然一个孩子最初的梦想,都不是买一个大房子。

公交很快就到站了,两家人下站以后,没有我料想的一样马上分道扬镳,而是往同一个方向走去。两个小孩也是非常高兴,相互追逐。走着走着,又互相拉起了对方的手。此刻画面格外美好。

后记

衡量好的教育和社会氛围的一个维度,就是看能不能维护好一个孩子的梦想。我希望他们长大以后还能记得这段美好的对话,和当初的梦想。

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 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 北岛 《波兰来客》

分享

黑客马拉松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