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的简单用法
Post

nano的简单用法

不小心进了 nano,都不知道怎么退出来。

image-20200307150218747

虽然画面上有快捷键,按完之后还是一脸懵逼。^Ctrl键的缩写。

^O是写入,按完之后就这样了。

1
2
3
File Name to Write: test
^G Get Help        ^T To Files        M-M Mac Format     M-P Prepend
^C Cancel          M-D DOS Format     M-A Append         M-B Backup File

其实离成功就差一个回车,当然在回车前你还可以修改文件名。界面里的M是什么呢?后来查了半天发现MModifier键,通常指的是Alt键,Mac 上是Option键。

^X是退出,按完之后会让你三思。

image-20200307150852101

再按Y就跟上面的^O一样了。

image-20200307151045048

注意,快捷键都是小写,比如^G其实是ctrl+g,而不是ctrl+shift+g。最后附赠几个快捷键:

  • 复制:alt+6
  • 剪切:ctrl+k
  • 粘贴:ctrl+u
  • 自由剪切:ctrl+6指定起始剪切位置,按上下左右键来选中内容,然后按下ctrl+k剪切
  • 撤销:alt+u

Linux里的计划任务

Linux的压缩和解压